Tuesday, August 26, 2008

沉重的肉身: 誤會、諒解、意志

生活是由無數偶然的、千差萬別的欲望聚合起來的,幸福的相遇-----相契的欲望個體的相遇是這種聚合中的例外,誤會倒是常態。


誤會就是不該相遇卻相遇了,本來想要遇上到一個你,卻遇上一個他/她,該歸罪於誰呢?在我生命想像欲望中你與他/她的錯置,就是人生誤會。


誤會是生命的自然狀態,走出誤會才能轉入生命的自在境地。人只能在諒解和赦免中走出誤會編織的生命之網。


諒解不是遺忘。強迫遺忘自己的受傷或不幸,等於受傷或不幸還在繼續傷害自己。


諒解傷害你的人和赦免自己偶然造成的過錯,其實意味著:活著、但要記住,意味著生命的愛的意志比生命的受傷更有力量。


諒解不是說受傷算不了甚麼,別人對我行的不義算不了甚麼;赦免自己偶然造成的過錯,也不是說過錯算不了甚麼,而是把我遭受的不義和不幸或我的過錯導致的不幸轉給了上帝的愛,這愛是上帝為了承負世人不能承負苦楚在自我犧牲中付出的。


上帝受傷是為了我們在生命誤會中的受傷不再傷害我們的生命想像,在受傷之後仍然相信生命中美好的可能性,把個體生命身上受傷和不幸的痕印化解成珍惜生命的意志。


~~<沉重的肉身,頁39-40> 劉小楓

No comments: